English

在英国感受艾滋病治疗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克荣是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的护士长,1997年开始从事艾滋病工作。2002年3月参加福特基金会组织的艾滋病护理培训班,10月到英国晨曦医院参观学习艾滋病护理。

王克荣说,晨曦医院是英国伦敦的一所现代化综合医院,其所属的圣·斯帝芬中心是英国的艾滋病治疗中心。英国艾滋病的死亡率、发病率较10年前有大幅度的下降,这不但要归功于英国免费、有效的治疗手段,护理人员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也不能小视。

在英国晨曦医院里,满眼看到的是穿着毛衣或衬衫、牛仔裤的女士,和穿着衬衣打着领带的男士,看不到一位穿病号服的病人,医患之间唯一的区别是工作人员胸前挂着标志身份的胸牌。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样病人感觉更平等、心理更放松。在国内护士抽血一般是病人躺在床上,护士站着操作,居高临下。而在这里护士是蹲在地上操作,与病人面对面地平视。护士在抽血的过程中自始至终不停地与病人谈话:你抽过血吗?紧张吗?知道什么时间取结果吗?不要紧张,多压一会儿针眼等等。医生查房时不是站在那里进行、而是坐在病人床上拉着病人的手询问病人的情况。

在我们的性病艾滋病门诊中,为了保护病人的隐私,病人可以用化名。在英国,病人的名字只在病历里出现,其他地方出现的只有病人的出生年月日、病历号。

医生、健康顾问、管药护士们会在联络护士的统一安排下,为每位艾滋病人提供服务。志愿者轮流排班到艾滋病人俱乐部服务。还会有人对病人家属进行培训,教给家属如何在家中护理病人。艾滋病人没有住房会有人进行安排、没有资金会有人筹款。可以说,艾滋病人在这里得到全方位的照顾。

护士们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精通:负责艾滋病治疗的管药护士,掌握所有治疗艾滋病药物的资料。他们有继续给药的权力,不需要医生开处方续药。

专门从事宣传教育工作的护士和健康顾问有的活跃在学校,对青少年进行艾滋病的预防宣教;有的穿梭于各个社区;还有的在同性恋人群、吸毒人群中忙碌。他们都是由年资高的护士经过培训取得资格来担当的。(《健康时报》2003.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