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品对心理疲劳者没用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王大学毕业分配至某机关做档案工作后,过去那种青春活力一天天消失,常常感到身体疲倦,浑身无力,打不起精神。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她一切正常。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杨放如副教授分析,小王患的是心理疲劳。

杨副教授说,传统的观念认为,人感到疲劳就是“体虚”的表现,体虚就该“滋补”。而临床上可见到心理疲劳的人越补疲劳就越加重。心理疲劳大多是由现代生活的紧张与人际压力造成的。由于超负荷的精神压力使人的心身陷入一种无序和失衡状态,特别是那些个性敏感、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的人,更容易处于慢性疲劳状态,严重者可能出现情绪低落或焦虑不安的症状。陷入心理疲劳不在于“滋补”,而在于“疏泄”。

解开心中的“症结”和不良情绪改善后,心理疲劳自然而然会逐步消失。(《大众卫生报》2003.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