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嘴八舌说《英雄》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影片《英雄》从去年12月20日在全国上映,截至今年1月11日,票房已冲过2亿元,创下了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拥挤的购票场面,真为张导感到开心。这部影片,唯美的画面,恰到好处的音乐,细腻的人物表演,我感觉都很到位。我佩服张艺谋,他的认真严谨,对电影艺术精益求精的执着,在目前一片嘈杂浮躁的国内电影圈显得尤为难得。

□我就很奇怪,为什么国内的人对国内自己出的大片非要吹毛求疵找出这么多毛病,外国那么多进口大片你们不去挑毛病?我只知道中国这样的电影太少了,现在大家宁愿看进口大片也不看国产片,钱都让外国人赚了。

□张艺谋运作的电影市场已经成功了,电影是一种娱乐,有些过于吹毛求疵。

□《英雄》中的一些对白是失败的。当秦始皇在即将被刺杀的关头,他大呼一声:“我悟到了……剑字的最高境界是和平!”“和平”一词出秦始皇之语,实在令人惊讶。历史从没留下秦始皇“和平”的足迹。

□张艺谋对着媒体大谈不求“完善”,不要故事性,只要画面。可惜他忘了一点,电影最终打动人的,是它的故事,画面等等只是手段,或许这手段有时能喧宾夺主,但绝对救不了一个糟糕的故事。

□本片严重的封建色彩,严重的找救星倾向,是典型的逆历史而动倾向,使片子的效果大打折扣。(《大众电影》2003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