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在日本做期货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郭晓利著《转折时期的中国期货市场》即将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责任编辑刘瑞思。作者现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裁,是中国惟一一位在国内外期货行业连续从事期货交易与管理工作达15年之久的资源期货专家。该书反映了作者艰难曲折、孜孜以求的期货职业生涯。

独特的培训方式

1988年4月,我加入日本期货市场最大的期货经纪商ACE交易株式会社。ACE公司为新入社的100名经纪人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入社仪式和丰盛的欢迎宴会。但是,宴会一结束,大家便被轰上早已等候在饭店门口的大巴上,拉向千叶县开始了的艰苦的培训。

培训是从锻炼体能开始的。日本公司认为,强壮的身体是做好工作的保证。从第二天起,我们每天早晨六点钟起床,六点半在操场全体集合,要求学员必须提前5分钟到场,迟到者要站在队伍对面以示惩罚。体能锻炼坚持大运动量原则:先做广播体操和准备活动,随后是俯卧撑50次,抬腿跑100次,仰卧起坐50次,最后还要跑一次5000米的山坡路,这样一个流程下来,学员们都是腰酸腿疼,汗流浃背,上气不接下气。

鞠躬敬礼是前期培训的主要内容。他们认为,凡事要从礼开始,以礼结束,恰如其分的礼仪则是待人接物的前提。100名新经纪人分成十个班。练习鞠躬敬礼时,有时全体学员一起做,有时分班做,有时单个人做。鞠躬礼分15度礼,30度礼,45度礼和90度礼,学员们一边鞠躬一边还要配合动作大声喊叫,如“早上好”、“辛苦了”、“谢谢您”等等,稍有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培训部教官就开口大骂,他们手中的竹板随时都有可能落在动作没有做好的学员身上,氛围十分紧张、恐怖。在这样从早到晚的训练过程中,学员们嗓子大都喊哑过几次,就吃药接着练。培养集体责任感和团队精神也是贯穿日本公司新员工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有时一个人鞠躬敬礼动作没做好,大家都要负连带责任,全班都要陪着再练,而且一练就是几十遍。当晚上规定的熄灯时间过后,如果发现哪个房间有人聊天,那么整个寝室的学员都要陪着跪地板。如此反复训练,使得学员们养成了这样一些好习惯,一个人做不好时大家都有责任,一个人有困难时大家都应该帮助,有人违反规定时大家都应该主动制止。

学习期货交易基本知识也是培训的重要内容。这种培训以实用为目的,理论内容较少,教官一般通过实例讲解期货交易基本原理、行情分析和盈亏计算等基础知识。由培训教官扮演客户提出各种刁钻的问题,学员们轮番上阵,尽其所能,施展才华和技巧,进行开发演练,教官认为自己被说服时,学员就可以得到奖励了。日本公司的新员工培训,自始至终渗透着一种鼓励竞争的精神,采取直接奖励措施,调动学员积极性。

最后是为期10天的北海道农家实习。100名学员被安排到北海道100个农户家里,做些喂牛、挤奶、种稻谷等农活。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繁重而单调的劳动累得我连腰都直不起来。通过这样的形式,ACE公司培育新员工们: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收获的来之不易。

就这样,经过三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学员们大多变成了体力充沛,有毅力,懂礼仪,守规矩,忠诚公司,勤奋敬业,服从领导,有责任感,讲团队精神,拼命干活的“机器”。(连载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