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明伦:《英雄》“拍御马”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剧作家魏明伦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他对电影《英雄》的看法——

作为一个佩服张艺谋的熟人观众,我也随大流去看了《英雄》。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美妙。影片色彩、光影、构图、动作,炉火纯青,简直是超级精品。艺术形式美极了,市场运作棒极了。张艺谋不愧是唯美主义的大艺术家,也是票房主义的大实干家。我服了,不服也得服。

我服的是影片的形式与运作,但内涵如何?主题怎样?这部巨片最后总结式地这样告诉当代观众——秦始皇是统一天下的大救星。反抗秦始皇的人们不识天下大局,都不算真正的英雄。刺客无名迷途知返,改变“屠龙”初衷,他不失为一位小英雄,而天下最大的英雄乃秦始皇。一言概括主题“劝君少刺秦始皇”!我发现,这与“文革”后期流传甚广的“劝君少骂秦始皇”寓意暗合,异曲同工。那首七言八句韵文如下:“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祖龙虽死魂犹在,孔教名高实秕糠。百代多行秦政治,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

从古至今,对于号称“祖龙”的秦始皇,有孟姜女的看法,有荆轲的看法,有司马迁的看法,有杜牧的看法,也有鲁迅以及顾准的看法,还有“马克思加秦始皇”的看法。《英雄》则是当前影视剧流行的“帝王崇拜”情结最精致的代表作。张艺谋以先扬后抑的手法,维护封建帝王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向观众灌输封建帝王思想,实际是“拍御马”,大拍秦始皇御马。为什么不用这种精美的高科技去反映德先生、赛先生,宣传民主、科学呢?(《文汇报》2003.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