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拾到者”还是“发现者”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5日,意大利南蒂罗尔自治省地方法院继续开庭,使持续了4年之久的“奥奇古尸”酬金纠纷案进入了关键阶段。

“奥奇古尸”是德国西蒙夫妇于1991年9月19日在南蒂罗尔“奥奇山谷”的一个冰洞中发现的。据鉴定,这具干尸在阿尔卑斯山海拔3200米高的冰川上已沉睡了5300年!十多年过去了,西蒙夫妇却一直觉得,自己的重大发现没有得到相应的荣誉。收藏“奥奇古尸”的波岑市博物馆仅将他们的名字提过两次,而且只注明他们是干尸的“发现者”,而不是“拾到者”。1998年,西蒙夫妇通过律师向南蒂罗尔省波岑市地方法院提出了起诉。

表面上看来,这场官司主要是要澄清西蒙夫妇到底是不是“奥奇干尸”的发现者,不过,法院方面当然也清楚,“拣到东西,该付酬金”。对此,西蒙先生也不避讳。他说,“恰恰因为有了这具干尸,波岑市每年至少可吸引数十万参观者,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如今南蒂罗尔省准备拿出4万欧元给西蒙夫妇,但绝对不肯按西蒙夫妇的要求支付数十万欧元。(《文汇报》2003.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