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中国记者眼中的巴西人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巴西是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悬殊,但巴西人富也好穷也罢,自尊心都很强,他们对好吃懒做、不劳而获的人嗤之以鼻。一次我到市中心购物,路过马路旁一家酒吧门口时,看到一位穿着阔绰的男士站在吧台前,正拿着一元钱给一个擦皮鞋的黑人孩子,但黑孩子一把将他的手推了回去,那位男士又将拿钱的手伸了过来,黑孩子仍旧不肯接受。双方僵持了好一会儿,黑孩子竟提着自己的擦鞋工具走出了酒吧。我很好奇,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这位黑孩子拿着擦鞋工具要为这位男士擦皮鞋,但男士担心他小小年纪擦不好反而将自己的皮鞋弄脏了,就掏出一块钱,意思是说,我给你钱,你就别给我擦了,但黑孩子就是不买帐,最后还生气地走开了。小小的孩子就有这么强的自尊心,这一幕让我至今难忘。

巴西人是天生的乐天派,很少有愁眉苦脸的时候,只要不伤其自尊,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因此他们生活得很轻松。也许正是这种性格使得巴西人办事不但有些拖拉,而且还有些心不在焉,经常出些小小的差错。去年十月我到巴西利亚采访,本来返程机票已经定好了日期,但由于被采访的人突然有事,提出要推迟采访时间。我急忙赶到机场要求将回里约的机票后延一天。我说明来意之后,服务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之后就和同事边聊天边给我改机票。接到改过的机票后我仔细对照了一下到达地点和时间,结果发现机票上到达地点不是里约而是圣保罗。我把机票又交还那位小姐,并开玩笑说:“谢谢小姐,不过圣保罗我已经去过两次了”。她立刻明白过来,赶忙说“对不起,刚才我在和同事谈有关圣保罗的事,所以就……”接着又重新把机票上的到达地点改成里约。她把票递给我,似乎什么事也没发生过,微笑着说“下次再见”。

这就是巴西人,有时让你觉得他们很可气,但看着他们那样热情,那样诚恳,又让人觉得他们很可爱。(《世界新闻报》2003.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