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30万元寻觅小“爱迪生”的打工仔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打工,怀揣着发明的梦想

1973年,金徐凯出生在四川贫困农户家庭。6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和奶奶带着他和弟弟相依为命。

家里穷,买不起玩具。弟弟常看着别的小孩手里的玩具出神,那种渴望的眼神深深刺痛了金徐凯。于是,他找来竹片、木头、皮筋之类的东西自己动手做一些简易玩具逗得弟弟破涕为笑。渐渐地,金徐凯在苦涩童年里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乐趣,也在心里种下了发明创造的种子。

上学后,金徐凯对敲敲打打、发明创造的兴趣更加浓厚了,还帮母亲发明了一个防止米饭溢出的自动装置。他自得其乐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直到高中毕业前夕母亲突然病倒。

1992年9月,怀揣一纸高中毕业证书,19岁的金徐凯踏上了前往海南打工寻梦的旅途。

金徐凯当过园林工人、保安、业务员,日复一日,他有些迷惘了:难道我的一生就这样过下去吗?

一个偶然机会,改变了他的命运。

1992年,出租车还没有能显示是否载客的装置。一天,金徐凯和朋友有急事要乘出租车,可招了半天手,不是车上有人就是有空车他们没看到。朋友抱怨:车上的标志怎么这么不明显啊!朋友无意中的抱怨,却让金徐凯一震。一度冷却了的创造灵感和热情如沉寂多时的火山喷发而出。“我要设计出这样一个装置”,金徐凯激动了。

可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他对电子电路、遥控等知识一无所知。他在某大学向教授请教时,碰了壁,转而走向了街头林立的电器修理铺。那里有很多经验丰富,却不会看不起他的老师——电器修理师傅。靠着白干帮忙的勤勉和勤学好问的精神,几个月下来,电子电路让他摸了透。

1994年11月,金徐凯终于取得了自己第一项专利——出租车载客显示器。此后,金徐凯又发明了“马桶卫生拉膜垫”等21项发明专利,其中有2项国际专利。如今,金徐凯已是怀揣54项发明的青年发明家了。

寻找中国的小“爱迪生”

2002年10月,金徐凯决定将第一笔知识产权收入30万元捐出,用以资助、培养有志于发明创造的孩子。

为此,金徐凯走访了许多学校,拜访教师和发明学会、创造协会的有关人士。目前,寻找“小爱迪生”活动已在四川、湖北、海南等地铺开。

金徐凯说:“我曾经因为贫困上不起学,也曾经在发明创造的路上走过不少弯路。今天,还有很多孩子上不起学,这当中不乏爱动脑、爱发明创造的孩子,如果能找到他们,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和引导,我相信,这些孩子中,一定有我们中国的小爱迪生。”(《三湘都市报》200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