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铁路局居然挪用五亿元建宾馆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西客站向西三公里处,矗立着一座主体白色的26层大厦,内有豪华宴会厅、桑拿室、游泳池、酒吧、高级客房等。这便是北京铁路局挪用5个多亿铁路建设资金建造的违规大楼。大楼已被铁道部接收,到目前为止,这座大厦的施工方天津六建第三分公司还没有拿到相关的工程款。

大厦已经停工快一年了,实际上大厦除了还需拆除外面的挡板和对周边进行绿化外,其他部分都已经完工了,楼内早已经通好电了。但因为没有办过任何审批手续,整座大厦没有楼名、没有门牌号、没有地址,地皮用的是北京铁路局的地。

这座大厦是与北京西客站建设差不多同步开始的,一开始计划是作北京西客站的附属工程,在开工时还举行了剪彩典礼。

北京铁路局此次违规建楼,挪用的是5个多亿的铁路建设资金。而我国的铁路建设资金多年来一直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对铁路建设资金的管理力度还有待加强。国家以前是通过对每吨每公里货物运输中加收建设基金,来筹集铁路建设资金的。近一时期,为拓展铁路建设资金的来源渠道,有关部门又逐渐使用了发行企业债券、银行贷款、利用外资筹集、利用国债资金等方式来筹集铁路建设资金,但铁路建设资金紧缺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上的缓解。

(《京华时报》2003.1.23、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