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套等待“解套”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我国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一直是“二元结构”:免费发放和市场供应并行,免费发放占主导地位。但免费发放步履艰难,财政难以承受。目前市场销售已占“半壁江山”,可国家工商总局1989年《关于严禁刊播有关性生活用品广告规定》又使企业的正常广告发布受阻,变相炒作等怪现象频频发生。

安全套市场供货渠道混乱,产品质量令人忧虑。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安全套生产企业、中间商、小商贩甚至各行各业都可搞批发;全国安全套定点企业只有7家,但包装商有几百家,品牌有上千种;免费发放存在“流失”到市场的可能,同一种安全套,出厂价是0.2元一个,换上包装后转瞬即达十几元一个。安全套管理体制已然跟不上形势,大量流动人口、未婚成年人群、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群、性病和艾滋病高危人群成为“空白地带”。

安全套的困境谁来“解”开?专家们建议可参照国外经验,在免费发放、市场销售之外推行“社会营销”,安装自动售货机,统一用较低价格推广安全套;加快安全套广告“解禁”步伐。

(《文汇报》2003.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