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产权棒喝重庆摩托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初,日本本田株式会社以重庆森鸿实业有限公司商标侵权为由提起跨国诉讼,法院认定“森鸿”公司商标侵权事实成立。近段时间以来,重庆有头有脸的摩托车企业几乎都接到过日本几大摩托巨头发出的“警告函”之类的东西。

日前,从缅甸越南考察归来的重庆市经贸考察团公布了一个惊人消息:该市摩托车出口越南市场多年竟然没有品牌。相反,越南本国摩托车制造水平却借我方之力飞速发展,再过三年,重庆市摩托车可能被“越南造”挤出当地市场。

重庆一知名摩托车企业的负责人说:“在知识产权的问题上,我承认我们过去做得不够,但是没想到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争端会来得这么突然!”

2001年4月底,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和市经委决定开展企业专利试点工作,向经过初选的50家企业发出了通知,结果仅有5家企业自愿申报,可见,重庆企业普遍存在对知识产权的漠视。

摩托车企业遭遇的当头棒喝,唤醒了重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建设集团、嘉陵集团都已投入数千万元建成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力帆集团打出了“用我们的专利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的口号。但有关人士指出,今后要走的路还很漫长,还很艰辛。

(《工人日报》2003.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