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硝烟的战争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兴冲冲地打开电子邮箱,却发现里面已被铺天盖地的垃圾电子邮件所充斥。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的一个电子邮件用户平均每年收到的垃圾邮件多达350封,约占收件总数的一半。

垃圾邮件大多是一些带有商业性质的广告等宣传品。垃圾邮件的传送者只需花极少的金钱,就能造成收件者庞大的损失。据估计,仅仅商业性垃圾邮件一项,每封垃圾邮件所抵消的生产力成本就在1美元左右。单是下载垃圾邮件所花费的上网费与电话费,每年就要花掉全球网民94亿美元。此外,许多病毒以及身份证和信用卡盗用案例也是通过垃圾邮件达成的。

与传统媒体的广告相比,垃圾邮件的发送可谓“一本万利”。对于垃圾邮件制造者来说,发一份电子邮件和发100万份电子邮件的费用差不多,这就免去了传统广告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投入,给推销商节省了大量的广告宣传费。所以,垃圾邮件才“蓬勃”发展起来。

法律不健全是国内垃圾邮件猖獗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垃圾邮件的法律。这不但使对国内垃圾邮件制造者的处理无法可依,也使国外垃圾邮件制造者有机可乘,把中国作为发送垃圾邮件的中转站,造成了国际上一些网络公司对来自中国的邮件采取屏蔽的措施。另外,用户意识薄弱,一些网络管理员对垃圾邮件的投诉信置之不理等原因也让垃圾邮件制造者钻了空子。对于所有的业内人士和用户来说,反垃圾邮件之战仍将持久而艰巨。

(《解放日报》2003.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