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张“憋”出来的“方便地图”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有8万多名出租车司机。尿路感染和肾结石是出租车司机的职业病。“的哥”李琦伟说:“这病是被憋出来的,憋急了拉到裤子上的都有。”因为“碰到厕所不一定好停车,好停车的地方不一定有厕所”,硬是让尿给憋坏了。

55岁的王伟雄开了十几年出租车,从1999年4月起,他开始留意起公厕,并将它们记录下来。

要将上海市区的1000多座公厕找出来犹如大海捞针,最初的进度非常艰难。为了找到一座公厕,他常常要开着车兜上很多圈子。后来他想到了环卫局,便放着黄金时段的生意不做,去找环卫局索要公厕清单。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凑齐了一份清单。

因为厕所变动很大,确认这些公厕的位置是一件非常烦琐的事情。这两年来先后有3O多名司机加入了寻找公厕的行列,他们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中穿梭,有时查看完一座公厕出来,发现停在巷口的车已经被交通大队的拖车拖走了。

用了800多个日日夜夜,到了20O2年,老王和他的朋友们确认下了614座公共厕所的具体方位。不久,这种手抄本的“方便地图”便在大众出租车公司司机里悄悄流行了。后来,有人提议出版这份地图。消息透露出去后,6家出版社一齐找上门来。

2002年12用17日,“方便地图”诞生。正式发行的那天,第一版7万份“方便地图”很快被销售一空。

(《南方周末》2003.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