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散装瓜子别乱吃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了2003年第1号投诉警示:散装瓜子别乱吃。

2002年11月,南京周先生的两个孙子在吃了他买来的白瓜子和开心果后感到肚子疼,经医生诊断,两个孩子均是吃了不洁食物所致。后来的化验结果证明,造成两个孩子中毒的原因是白瓜子、开心果的外壳上有超标的矿物油和漂白剂。

记者在北京的一些超市采访时发现,存放瓜子、开心果等散装食品的容器都敞开让顾客免费品尝,有些人抓起一把却只尝一粒,把其余的扔了回去。超市里的散装瓜子,普遍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三无产品随处可见。有的瓜子存放的时间长了,哈喇味儿都出来了,却依然在出售。大部分消费者根本不知道散装瓜子买回家后能放多长时间。一位经常光顾超市的顾客称从没想过瓜子还会有生产日期。

在批发市场,散装瓜子一类的炒货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细菌总数、过氧化值、糖精钠等涉及人体健康的项目指标超过国家有关规定。

很多不法分子在加工时,用硫磺熏蒸漂白南瓜子,硫酸亚铁炒葵花子,用超标的胭脂红染西瓜子,用矿物油涂抹西瓜子……

硫磺和硫酸亚铁对人体有害,胭脂红具有慢性毒性,人体长期且大量摄入会有致癌危险,而含有很多有害物质的矿物油是国家明文规定不能用于食品加工的。

(《大众科技报》2003.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