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管过度敏感会出现胸痛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2岁的赵女士最近一年来反复感到胸骨后疼痛不适,开始怀疑是心绞痛发作,但经过多次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心内科医生建议她到消化科去检查一下,结果也无异常发现。

经过一些特殊检查,医生认为她患有食管源性功能性胸痛,胸痛来源于食管高度敏感性。

食管源性功能性胸痛属于功能性胃肠疾病的一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中年人多见,女性稍多于男性。主要表现为胸骨后疼痛,并向背部、颈部、手臂等部位放射,有时与心绞痛极为相似。持续时间为数分钟至数小时,多半可自行缓解。有的人在吃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后可诱发胸痛。虽然这些患者的食管没有疾病,但他们的食管比普通人更为敏感。正常人食管pH监测时24小时内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胃酸反流,但不会产生任何症状,这种现象称为生理性反流。而有功能性胸痛的患者作食管pH监测,发现胸痛多半发生于生理性反流时。

对此病的治疗,患者首先要消除思想顾虑,认识到自己并不存在什么心脏病或食管疾病,只不过食管比平常人更加敏感而已。在消除了紧张或恐惧心理后,多数患者的症状会有所缓解。

(《大众医学》2003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