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膀胱镜的功与过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膀胱镜是泌尿外科常用的一种检查器具。

医生通过膀胱镜,可以对发生在膀胱和尿道内的许多病变进行诊断和治疗:如发现膀胱内有结石,医生可经其侧孔插入取石钳将结石取出;如发现有可疑的肿瘤病变时,还可插入活检钳咬下一块可疑组织,去做病理切片,明确诊断。

膀胱镜是泌尿外科医生诊断疾病的杀手锏,有不少患者“尝试”过它的滋味。其操作中会造成病人尿道黏膜不同程度的机械性擦伤,甚至会造成尿道和膀胱穿孔等严重的并发症;另外,膀胱镜的插入使膀胱和尿道向外敞开了一个“大门”,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很可能导致泌尿系统感染。尽管如此,它目前仍然是泌尿外科临床中最常用和最可靠的检查手段。

(《中国人口报》2003.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