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效防盗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厂长办公室又被盗了。厂长知道靠治安科长及其手下的三名治安员亲戚难以承担保卫厂长室的重任,就决心亲自去招聘一个合格的治安员。

消息传出,厂里厂外的一大堆人围了上来,但厂长态度坚决:治安员实行“年薪制”,每月发100元生活费,年后未出盗窃事件才补发剩余工资,这一来报名者又都“哄”地一声退了下去,只有厂里内退的职工老王没动,说他不在乎工资多少,只想有个事做,厂长知道老王在厂里一向是个老实人,就同意了。

一个月过去了,没事。二个月过去了,没事。三个月过去了,厂长室仍安然无恙,厂长的一颗心放下了。

一天晚上,厂长因急事回厂长办公室,进三楼时,看见一个人影正在厂长室摸索什么,厂长吓了一跳,再一细瞧,却是老王,正将门槽上的厂长室招牌撤下,换上了“洗手间”字样的招牌,厂长鼻子都气歪了,质问老王到底想干什么?

老王不好意思地干笑几声,说厂长你莫怪,你看这厂长室招牌多招人,哪能不惹小偷光临?换上这洗手间招牌,小偷会有雅兴撬门进来方便吗?老王又领厂长去看其它房间,只见书记室换成了值班室,副厂长室换成了计生室,财务室换成了图书室,劳资室换成了宣教室。老王说这牌子都是前几任整合时留下的,正好来个废物利用。厂长听明了老王的“防盗经”,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半年过去了,厂长室再没人光顾过,这一来治安科长坐不住了,告状说老王一过晚上10点就呼呼大睡,全靠他自己晚上加大巡逻力度方保厂长室无事,此人夹在中间,不好管理,不如裁掉算了。书记见厂里风平浪静,就觉得让老王占个额外编制是浪费,建议厂长撤掉,厂长也觉得再留老王无用,就找个由头将老王打发了。不过老王的“防盗经”却留了下来,厂里也终于算是安定了。(《微型小说选刊》2003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