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盼过年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乡里有句民谚:“小孩盼过年,大人盼插田。”我不但是大人,且年届花甲,却也盼过年,而且盼天天像过年。

我盼天天像过年,不是说像过年那样吃,那样喝,那样玩。而是说像过年那样,处处吉祥,事事如意,无论大都小市,还是山寨渔乡,春联盈门,红灯高挂,左邻右舍,东楼西院,无口角,无是非,不添愁,不生怨,即便是平日干戈,此时也化为玉帛;哪怕是隔年寒冰,此刻也化作春水,拳拳之心,绻绻之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红日,光耀千门万户。

我盼天天像过年,是说像过年那样,社会时尚焕然一新,文明礼貌蔚然成风。无论大街通衢,还是乡路小道,人来车往,退让有秩,无秽言,无脏语,无横眉,无怒目,无飞拳,无踢脚,无密谋暗算,无勾心斗角。新朋老友碰面重逢,相见一笑,开口道喜,互相恭贺,彼此祝福,人间亲情,发自肺腑,生活挚爱,溢于言表。即便是陌路相逢,萍水相遇,也亲如兄弟,好似故交,并肩接踵,结伴而行,热语亲声,暖若春风。

我盼天天像过年,是说像过年那样,家家康泰,户户平安,尊老爱幼,扶残助弱,兄弟手足,妯娌连襟,夫妻恩爱,姑嫂和睦,犹如不老松柏,展枝舒叶,四季常青,宛似春草池塘,鱼水相依,蛙声融融。

我盼天天像过年,是说像过年那样,村不沾脏,街不染尘,天明地朗,处处洁净;像过年那样,厨囤副食,仓积厚粮,物华天宝,人寿年丰;像过年那样,天漫祥云,地涌瑞气,泱泱祖国,繁荣昌盛!

(《中国老年报》2003.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