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八百腐败警察被定罪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内政部上周宣布,去年俄罗斯全国共有1400多名警务人员被法庭裁定有不法行为,其中大约有800人是因参与腐败交易而东窗事发。最常见的违法行为是收取贿赂。

据俄媒体披露,在俄警务人员中,索贿现象十分普遍。俄一研究所去年10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说,据统计,俄罗斯商界每年向警察、税务人员等实权人物支付的好处费超过220亿美元,这笔钱分摊到俄罗斯老百姓头上,相当于每人150美元左右。媒体分析认为,作为国家公务人员,警察的收入较低,因此一些人就把收取贿赂作为“致富”的捷径。比如,一些负责在地铁站值勤的警察就经常利用职务之便,对在巡逻中被查出的证件不符合要求的乘客索贿。交易成交后,他们便会为行贿者网开一面,大行方便。按媒体的说法,俄罗斯的交通警察是警察队伍中最“黑心”的,而强取贿赂则是他们最擅长的敛财手段。他们经常在值勤过程中以检查为名,随意拦截车辆,然后借故找茬,强索贿赂。此外,涉及巡逻警、刑事案件调查警官的腐败案件也占据相当高的比例。

(《人民公安报》2003.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