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登脱身之谜解密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岁末,美军集结重兵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围困在阿富汗南部托拉博拉山谷,从空中和地面轮番发动猛烈进攻,使得拉登命悬一线。但他最后却用了一个简单的骗术就躲过了美军先进的监控设备,成功脱身。

据《华盛顿邮报》1月21日报道,拉登当时被围困在托拉博拉山谷时手中有一部卫星电话和外界进行联系,而美国情报部门已掌握了这部卫星电话的情况,并利用卫星和其它先进设备进行严密监控,根据偶尔截获的信息来判断拉登的行踪。随着美军步步进逼,拉登的处境相当不妙。就在这时,一个名叫阿卜杜拉·塔巴拉克的贴身保镖从拉登手中接过这部卫星电话,并且带领几名“基地”成员和拉登等人分道扬镳,以吸引美军的注意。过于迷信卫星追踪技术的美国情报人员果然上了当。他们根据掌握的卫星信号对塔巴拉克进行密切追踪,而此时拉登却和其他一干人等躲开美军视线,悄悄逃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地区隐藏起来。

塔巴拉克后来被美军抓获,并和其他“基地”组织成员一起被送往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关押。由于43岁的塔巴拉克是摩洛哥人,所以摩洛哥官员在和美方讨论释放被关押的摩洛哥籍囚犯时发现了他,并了解到这一“秘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