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战毒气泄露震惊日本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曾经在海外战场上大量使用灭绝人性的化学和生物武器。如今,战争已结束了50多年,当年日军研制残留下的各种化学毒气却阴魂不散,日本人民身受其害。

去年9月底,在日本寒川的一处高速公路施工地点,几名推土机司机像往常一样在工地上铲土。忽然,推土机的巨大铁铲从地下挖出了许多装满黑色液体的啤酒瓶。这些啤酒瓶破碎后散发出刺鼻的怪味。几天后,所有的工人都出现了咽喉肿痛的症状,而且四肢也生满了红色的水疱。经化验,瓶中的黑色液体竟然是二战期间日本海军制造的剧毒芥子气和刘易士毒气。这个高速公路的施工地点,正是当年日本海军建在寒川的化学武器工厂所在地。这一事件在日本国内引起极大的震惊和恐惧。寒川居民认为,如此剧毒的危险物质不应该在战争结束这么长时间以后仍然得不到清理,特别是毒气的发现地点距离寒川镇居民区只有300多米的距离。由于对毒气事件的恐惧,寒川人目前每天都要提取当地的水和空气样本进行化验,而高速公路的施工也已完全被搁置起来。

据记载,美国军队曾经在日本投降后将缴获的大量化学武器投入太平洋中。但尽管如此,有专家估计至今仍有大约3650吨各类毒气被深埋在日本各地。这种潜在的危险令很多普通日本人感到忧虑。

(《文汇报》2003.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