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小型敬老院受欢迎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种家庭性的小型敬老院在日本持续走红,据悉在最近两年内奇迹般地激增了8倍之多,目前在全国已达到了2300余家。

这种小型敬老院的规模很小,一般只能收容5到8名老人安度晚年,然而它带来了一个创办者意料未及的好处:能使痴呆症患者的病情在不同程度上得以缓解。众所周知,老年痴呆症患者由于判断力和记忆力均大幅度下降,常常与周围的环境难以协调,同时自己的心理状态也会变得越来越惊慌不安。小型敬老院的口号是:放松、合作、愉快和丰富。由于痴呆老人能够生活在一个稳定、温暖、又充满了理解的环境中,加上周围的同伴全是“同病相怜”的同龄人,大部分患者的症状明显减轻,有的甚至基本上恢复了正常。

目前日本全国的老年痴呆症患者达160万人,其中3/4是由家人护理,但家人必须从早到晚作“全天候”护理,辛苦不说,心理压力更是难以承受。而大规模收容老人的设施尽管也很多,但却很难适应痴呆老人的特殊需要。(《中国妇女报》2003.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