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王乌贼缠住赛船

2003-0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8日,世界上最恐怖的海洋怪物——大王乌贼惊现葡萄牙沿岸海域,缠绕在正参加朱尔斯·弗恩环球帆船大奖赛的比赛船只上。船员凯尔索森说,他们的船刚驶出布列塔尼港口几小时,“突然间我发现它正紧紧地钳在船的外壳上,它的触手比我的腿还粗,一条横挂过舷窗,另两条则缠住方向舵,我们的船因此动弹不得。这场景实在是太恐怖了。”凯尔索森称他遭遇的这条大王乌贼足足有8米长。

大王乌贼是世界上最大的无脊椎动物,生活在太平洋、大西洋的深海水域,有十条手臂,大的体长约20米左右,重约2-3吨,性情极为凶猛,以鱼类和无脊椎动物为食,并能与巨鲸搏斗。大王乌贼曾经出现在无数的小说和电影中,凡尔纳在他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让“鹦鹉螺”号和这种超级大乌贼打了一场恶战。不过这次遇险的法国船员很清醒,没有冒险学习小说中的情节,而是停下了船。“我们可不想用我们的小刀来攻击它。”大王乌贼最后友好地松开了它的触手,退回大海。

(《齐鲁晚报》2003.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