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故土取自何方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神州四号”搭载的泥土,春节晚会珍藏的泥土,用于制作中华故土地图的泥土,都来自于“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故土采集系列活动。近日,“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秘书长李靖介绍了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2001年1月1日11时11分11秒,台湾阿里山取土仪式开始(取九九归一之意)。从取土地点到市区绵延12公里,路边彩旗飘扬,12位台湾最古老民族的村落首领将从各自村庄采集的乡土,缓缓汇入阿里山的土中。阿里山是华夏故土采集的第一站。连战曾为这个活动书写了一幅很大的条幅“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华夏故土心手相连”。

2002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的取土仪式在这里举行。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台湾同胞将阿里山泥土撒向万里长城的燕赵大地。在香港、澳门以及内地各个省市自治区,都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取土仪式。来自祖国各地融合在一起的泥土,其中有100克被倪萍送上神州四号飞船。(《安徽市场报》2003.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