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三角”隐患:各自为政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以1%的土地面积、6.2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0%的GDP,“长江三角洲热”持续升温。但长江三角洲远非到了可以高枕无忧的地步。专家认为,区域间的不合作各自为政制约着长江三角洲的经济发展。

曾任宁波副市长、现任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说,随着长江全局的形成,民营经济是三角洲地区的坚实基础,但也正是因为民营经济的强大,导致此地区的合作意识非常弱——单打独斗都是高手,合作起来就很麻烦。我在宁波的时候曾经主持过一个大桥项目,有四家企业参与,但谁都想当董事长,谈了半年也没谈出结果。此地区的民营经济的主要特点就是家族化的管理非常普遍,缺乏全局的合作眼光。再如宁波地区与台商展开的合作,台商来了一年后,就会出现这种情况:要不你收购我,要不我收购你,合作很难维持下去。

从城市角度讲,宁波和杭州不合作,和上海也无法展开合作。宁波的北仑港原本就是为上海准备的,但现在上海现在又在建设大小洋山港。这个项目投资非常大,不仅在功能上与北仑港重叠,就发展趋势来看,前景也不乐观。

刘福垣说,珠江三角洲是广东省的,调控起来非常简单,导致珠江三角洲区域的产业结构比较合理,也说明了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性。这一点和长三角地区涉及两个省和一个直辖市是完全不同的。现在浙江地区的产品,70%是消化在长三角地区,剩下30%中的70%是出口东南亚,而且产品多为地摊产品低价位的。但该地区现在别说全球化意识,连全国化的意识还没实现。现在要占领世界市场,可自己先斗了起来,损失是非常巨大的。

(《新闻周刊》2003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