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异地纳税使北京朝阳区“失血”23.8亿元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调查表明,因异地纳税,仅北京朝阳区在住宅开发销售营业税一项上就减少税收23.8亿元。目前在朝阳区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住宅项目共有145项。其中,在朝阳区开发项目但在外区、县注册的开发公司共62家,仅有8家开发公司在朝阳区纳税;其他公司由于在异地注册,均在异地纳税。

目前,房地产业“异地纳税”的现象非常普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维究称,某些区县对房地产开发纳税实行的优惠政策多达19项,少交税额占应交税额的50%甚至更多,大大降低了房地产开发商的生产成本,自然导致纳税人想方设法到交税少的地区纳税。

2002年10月1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已明确规定应在生产、经营地进行税务登记。然而,现行的《北京市地税局税务登记管理办法》尚未进行修改,房地产开发商利用现行的管理办法的漏洞“异地纳税”,造成了国家巨额税源的减少。

某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老总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在宏观调控下调整不合理的征收税率以及征收办法。

(《北京现代商报》2003.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