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成了讨债“新一族”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勤工俭学已经变得非常普遍的大学校园里,拿不到打工报酬似乎成了更为普遍的现象。

杨文萍是北京一所大学的在校生,她和几个同学与一家广告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利用周末时间在商场为一家瑞士的知名跨国食品公司促销冰激凌。当杨文萍按照协议规定的时间去公司领工资时,却被告知,何时领钱另行通知。

第一次走出校园打工挣钱的杨文萍自此开始了她的“讨债生涯”。她先是拨打了那家瑞士食品公司北京办事处的市场部电话,反映她被拖欠工资的事。一位女职员没等她说完就不耐烦地挂断了电话。

春节过后,杨文萍又一次拨通了广告公司的电话,“你打了投诉电话了吧,没必要把事情搞这么大。”对方终于软了下来。

某高校硕士研究生王刚向记者诉说了自己历时两年的苦涩讨债经历。2000年,他通过校内海报在一家名为“蓝天星”的翻译公司谋到了一份英文翻译的工作,完成了总稿酬约3400元的翻译量,但交稿时,翻译公司却只付了500元稿酬。自此,小王踏上了漫漫讨债路,但是直至今日也没能要到余下的工资。

小王告诉记者,他们班约有10多位同学都曾有过类似经历。

种种迹象表明,大学生勤工俭学尚处于一种无序状态。

(《生活时报》2003.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