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河西走廊变“酒廊”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要想当好县长,首先大办酒厂”,这句顺口溜近年来在甘肃一些地方广为流传。由于酒的利税高,对地方财政收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造成了甘肃一些地方“县县办酒厂”和“河西走廊变酒廊”的局面。

如河西走廊张掖地区的6个县市,竟有大小酒厂30多家,更让人忧虑的是,绝大多数酒厂属规模小,设备差,技术工艺落后的“小作坊”式工厂,有的粮食消耗竟高达20%~40%,出酒率低,酒质差。一些酒厂干脆购买食用酒精勾兑白酒欺骗消费者。

虽然河西走廊是甘肃省的“粮仓”,但这里酒厂多,消耗大,酿酒需要的粮食本地仅能供应30%。天水市、陇南地区、定西地区、临夏回族自治区、甘南藏族自治州和白银市,粮食产量递增根本赶不上白酒厂家及产量增长速度。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缺粮形势,甘肃一些地方仍然继续兴办白酒厂,扩大生产规模。

鉴于甘肃河西走廊地区白酒业泛滥,2002年国务院专门组成调查组,要求当地政府对违规新建的白酒企业进行清理和关停”。但时至今日,这些企业仍在违规操作。

(《工人日报》2003.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