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重新受到全社会追捧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份最新的职业声望调查显示,目前,中国老百姓评价最高的5个职业依次是: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大学教授、大城市市长、政府部长。

据组织并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专家许欣欣介绍,1999年也曾经组织过职业声望调查,那次“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的职业声望大大低于现在的得分,甚至还不如电脑网络公司工程师。

在此次调查中,调查者还专门设计了一道开放性的问题:“假如您能够重新选择,那么您将选择什么职业?”在三年前的调查中,各社会群体无一例外都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作为首选,而这一次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在城市受访者中,只有“初中以下”和“成人教育(电大、夜大等)”两个群体的未来第一职业趋向仍然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全日制大专以上”群体中,“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被排到了第五位,而前四位全部是专业技术性职业。

(《北京晚报》2003.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