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城农民工出现“四多四少”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月十五后,全国各地农民工返城进入最高峰。北京火车站副站长吴海军说,今年春运中农民工进城务工有“四多四少”:拉箱包的多了,背大编织袋的少了;技术型务工多了,体力型务工少了;年轻人多了,年龄大的少了;文化高的多了,文化低的少了。

记者在北京站、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现场采访中也明显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北京站接送的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区。这些农民工有的在中关村一带的公司从事电脑配送业务,有的在从事室内装修工作,技术型务工比例明显提高。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对这一农民工进城发生的新变化深有感触。他认为,这标志着社会在进步,农民在进步。以往的观念是,越贫困的地方,农民出来越多。而现在是经济越发达,外出的人口越多。这种变化表明,农民在主动提高技能,学习知识。

(《中国青年报》2003.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