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6000个骚扰电话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骚扰电话与老人“相伴到黎明”

1999年,年近八旬的杨波夫妇搬到上海浦东三林新城。为了方便与4个儿女联系,老两口装了部电话。然而,当年下半年,经常有电话打进来,可当拿起电话时,对方就挂断了。2000年初,老两口将此事告诉了大儿子。杨家老大十分疑惑,便到电信局更改了电话号码。哪知道仅过了一个月,骚扰电话又出现了。而且骚扰者不仅白天打,半夜三更也打,害得老两口与骚扰电话“相伴到黎明”,苦不堪言。

有时对方明明没挂断电话,却就是不吭声。“你找谁啊?你说话呀!”急得老两口直跺脚。后来杨老太就在电话中骂对方。可是骚扰者由着杨老太骂,就是不开口,气得杨老太支气管炎复发,住进了医院。

杨家大儿子又去电信局更改了电话号码,可骚扰电话中断了一个月后又出现了。为了能睡个安稳觉,每天临睡前,老两口不得不将电话搁置起来。

自从接到骚扰电话,杨老伯就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只要电话铃声一响,他的心就“怦怦”地跳,好像大难临头一样。杨家大儿子只好向电信局反映,希望他们查出电话骚扰者,电信局也无可奈何。

为了查找骚扰者,2000年下半年,老两口开通了“来电显示”,还听从大儿子的安排,将来电一一记录下来。一个月下来,老两口已经记录了上千个号码,除了一部手机之外,其余的都是固定电话,杨家大儿子找到了电信局,请他们查找。

查找的结果令他们失望,骚扰者的手机用的是充值卡,无法知道他的姓名、住址。固定电话的号码,有不少是从分机打出来的,电信局只能查到总机。据来电显示,骚扰者像个“流窜犯”,8分钟前在泰兴电信分局区域内打电话,8分钟后又在另一电信分局区域打电话。为了测试电话号码是如何泄露出去的,电信局在老两口不知情的情况下,专门给他们配了一部保密性能极佳的电话号码,想以此“一劳永逸”,永保太平!哪知道仅仅平静了三天,骚扰电话又出现了,而且,比以前更频繁,有时一天多达80多次。已经记录了4大本、6000多个电话号码的老两口心力交瘁,他们非要电信局查个水落石出不可。

骚扰者竟是老邻居

老两口向辖区派出所报了案。为了找出骚扰者,民警庄严请杨家人回忆与谁有积怨。老两口说,他们与楼下的吴猛忙曾发生过口角。庄严便召集杨家所居住的那幢楼的所有居民,开协调会,希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如果有人打了骚扰电话,请从此停止违法行为。然而骚扰电话停止了半个多月,又出现了。

派出所对杨家的电话进行了监控,逐一进行摸排,其中有一部可疑的电话,恰恰是吴猛忙所在广告公司的总机。10月1日,就在杨波老人80岁生日那天,吴猛忙又打起了骚扰电话,杨家打110报警。

付出的代价太沉重

10月14日,几位警察拿出一叠电话清单,摆在吴猛忙的面前。吴猛忙终于承认是他作的案。

吴猛忙与杨家是老邻居,早就面和心不和。1999年初,吴猛忙发现他放在天井里的东西上面有垃圾,怀疑是杨老太故意将家里的垃圾丢下来,为此双方发生了口角。从此他就萌发了报复老两口的念头。他买了一部手机,专门用于骚扰杨家,走到哪儿就将骚扰电话打到哪儿。半夜时分,见杨家灯熄了,他就出门到电话亭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二个小时。回家时见楼上灯亮了,料想老两口在生气,他感到极大的满足。吴猛忙在某广告公司当临时工,经常与媒体联系,这又使他有了用不同的电话骚扰杨家的便利。后来,他发现杨家多次变更电话号码,他就等电信局的电话单据寄来,打开杨家的信箱,从电话单据上获得新号码。他还把手机接在杨家装在楼道里的电话盒上,“破译”了杨家的“秘密号码”。

事情败露后,吴猛忙愿意向老两口赔礼道歉,表示今后要照顾老夫妇俩,并赔偿1万元的精神损失。但是老两口不同意他道歉了事,希望警方对吴做出处罚。10月29日,吴猛忙拎着行李走进了东明路派出所,接受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11月29日,两位老人聘请了律师,状告吴猛忙,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元,浦东法院已立案受理。(《法苑》2003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