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岂容“大家拿”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解决拖欠职工达十年之久的医疗费问题,黑龙江省国有企业——香坊木材综合加工厂卖掉了一座办公楼。没想到这样一件为工人着想的好事却引起了轩然大波——清欠工作中,竟发现不合格票据共计2万张,金额达367万余元!一些职工采取各种手段骗医药费,可谓费尽心机。据统计,问题严重的伪造假凭据共有459份,假病历、假诊断78份,其中个人伪造假病历46份,医疗单位帮助造假病历32份。

在造假方式上,有用活人名字冒名顶替的,也有用死人名字冒名顶替的;有医疗单位财会人员帮助填写假票据的,也有治病医生帮助填写假诊断证明、假病历进而达到骗取报销医药费目的的,还有采取造假企图重复报销的。这些票据中有些已经由职工医院院长签字待支付,有些已经支付到了职工个人手中,还有一些在统计初审中开具了报销凭证。

负责清理审核医疗费工作的厂纪委书记胡建国等三名同志,不分昼夜一一追回,重新清理、审核票据。造假票据的人当中,不乏领导干部,甚至有个别离退休老干部也参与其中。一位副处级离退休老干部在检查中说:

“……我老伴犯的错误(多开药费)是很严重的,厂子经济这么困难,还为了个人(利益)是不应该的,其性质是属于贪污行为,我是很恨这种人的。事是我老伴干的,我对此要负全责。我没有教育好(家属),没把好关……”

据统计,这笔367万余元的不合格票据占整个审核有效票据的30%。为了彻底查清、核实这些有疑点的票据、病历,胡建国等人在哈尔滨范围内的十四家相关医院进行调查取证,仅省医院就跑了八十多次。有时为了查清一笔医疗费是否有重复报销行为,他们几乎要查遍职工医院十多年来的几十本账册和近百本票据。

从2002年3月到11月,香木厂清理审核医疗费的工作基本结束,堵截了367万余元的资金流失,职工医疗保险也已纳入社会化管理体制。值得注意的是,此事暴露的种种问题,恐怕一时还不会消失。有关人士呼吁:不应该让“大家拿”一点点掏空国企!

(《法制日报》2003.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