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脉压差过大是怎么回事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康大夫:

我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身体基本健康,可今年发现血压不正常。主要是脉压差过大,高压160,低压70。请问脉压差过大是什么类型的血压病?应注意些什么?

邢瑞昌

邢瑞昌:

你好。这种情况属于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是老年人患高血压病常见的表现形式。只要收缩压(高压)大于或等于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低压)大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即为不正常。发病原因以大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弹性下降、僵硬度高为主要表现。

在防治上,一方面注意非药物治疗,包括限盐(每日食用氯化钠量不超过5-6克)、低脂肪饮食、禁烟、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态平和及做适量运动。另一方面进行药物治疗,长效治疗,小剂量开始,必要时联合用药,长期坚持。同时要经常测量血压及脉搏,舒张压不宜低于60毫米汞柱。心功能正常的患者处于休息状态时脉搏不低于50次/分,并定期到医院检查。(《健康周报》2003.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