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对伪气功习练真太极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说:“1927年,我生在上海一个封建士大夫家庭。在孩童时候我深受各种鬼神学说的影响。后来学习了自然科学,就逐渐认识到各种鬼神学说都不能相信。接着又读了达尔文的《进化论》,知道了‘上帝第七天造人’的学说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可以说,正是这些自然科学知识,一步步摧毁了我对鬼神学说的信仰。”

“当然,当代的自然科学并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这就为鬼神学说的传播留下了余地。”何老坦言:“以前有一段时间大家比较讲究练气功,我也跟着练过。真正关注伪气功是1988年。个别人荒唐地认为,通过所谓气功的修炼,就可以得到一种特异功能,甚而成佛作祖,得道成仙。这些都是无稽之谈。”

何老自己的健身方式是每天早晨必练杨式太极拳,他认为,太极拳在我国民间流行了几百年,有良好的医疗健身作用。练太极拳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令练功者感觉舒适,反应敏捷,是最适宜老年人参加的一项运动。“如今在不少居民小区都有了健身乐园,免费、方便、选择性强,我们全家都喜欢,因此常常是老少爷们齐上阵,全家出动去锻炼。”闲暇时,何老最爱的是京剧和武侠小说,他至今能对《盗御马》中的唱词倒背如流,武侠小说中最喜欢还珠楼主和金庸。

(《健康时报》2003.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