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专家谈防治非典型肺炎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东部分地区发生的非典型肺炎病例,引起北京中医药专家的极大关注。专家们强调重在预防。冬春交替时应“春捂秋冻”;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麻辣及甜食,多喝白开水;多锻炼身体。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经常开窗更新室内空气。

据专家介绍,非典型肺炎患者开始是恶寒发热,舌苔厚腻,脉滑数,症状类似重感冒,并伴有气短、咳喘等症状,重者出现呼吸急促;个别患者出现腹泻、乏力、盗汗等症状。X片显示:肺部有云片状阴影。该病属病毒性的可能性大,究竟是哪一种病毒,目前尚未确定,但可以排除鼠疫、炭疽、军团菌。

专家分析非典型肺炎病因时认为,立春前后地气上升,气候、热冷无常。肺在表,受凉后热郁于内而发病,属温热病。但长江以北地区传播的可能性不大,其原因是传染病有地域性,也与气候变化有关。

(《中国中医药报》2003.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