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误区 学会看病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病失治酿成大病

一个10岁男孩,初患感冒发烧后,家长给他服了一些成人用的感冒药就送去上学了。几天后,烧退了一些,但咳嗽加重,等再到医院就诊时,已发展成肺炎,住院治疗半个多月才痊愈。一些儿童患感冒后,不及时治疗,发展成病毒性心肌炎、急性肾炎等等,造成身体其他器官的损害,这就是“小病失治,大病酿成”。

在一些人的习惯思维中,感冒等病症为“小恙”,一“扛”就过去。殊不知这么一来,既有可能“扛”过去,也有可能就此“扛”上了大病。

疗效好坏全在自己

一位慢性肝病患者,病情本来不很严重,医生让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戒烟禁酒。过了一段时间再去化验,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各项指标反而恶化了。经追问医嘱执行情况,才知病人只执行了第一条——“按时服药”,其他两条没有执行。由此可见,患者的康复既有赖于医术高超、责任心强的医生诊治,同时也需要患者科学合理地调护自身,才能达到康复的目的。

盲目看书只会加重病情

慢性病患者由于病程长,所以大多更渴望了解自己的病情,于是便买许多医学参考书,然后将有关自己病情的章节反复阅读,对号入座,而且往往向最严重的症型和后果上对,造成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病情加重,自然更难治疗。患病后看医学参考书是为了更积极地配合医生的治疗,千万不可成为增加心理压力、加重病情的“紧箍咒”。

专家不是万能的

有的患者看病非大医院不可、非专家不行。这些患者可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全国的疑难杂症患者都慕名而来到大医院找专家诊治,而专家的门诊时间是有限的,为了能给更多的患者诊治,专家们不得不缩短每位患者的就诊时间;况且不少专家年事已高,连续面对许多病人,精力和体力都难以保持最佳状态,这些都有可能使治疗效果受到影响。

(《人民日报》2003.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