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终到,写材料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终到,写材料。

写材料的过程,是领会领导意图、吃透文件精神、生发新鲜提法、打造新式八股的过程。

写材料的过程,是坚持某些制度、结合某种实际、创新某项管理、达到某个目标的过程;是布局谋篇、炼字锻意、挖焊割补、移花接木的过程;是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两个中心、认清三种形势、捕捉四个亮点、深化五种意识、规范七种行为、理顺八类关系、落实九条措施、升华十大意义的过程。

写材料的过程,是拼接有价值形式、填充无价值思想、兑水稀释发酵、揉搓暴晒晾干,再新老生熟同锅煮、香肠大粪一勺烩的过程;是生动不够想象凑、事实不够数字凑、系统不够套路凑、文采不够成语凑的过程;是深潭击水鱼无恙、雷霆万钧若鸿毛、色厉内荏成笑柄、魔术戏法人人知的过程;是掌握口味癖好、学会延迟交货、多留低级毛病、少犯方向错误的过程;是恶补马列原理、速食政治快餐、肢解文件精神、猛啃秘书大全的过程……

又写完一段,小秘书意犹未尽,“啪”地一个回车,欲重新鼓足勇气振奋精神、酝酿激情再次冲浪——终不敌假大空排山倒海之势,遂举手告饶。

(《杂文报》第147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