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火商大发战争财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一位军事分析家近日撰文认为,美国要对伊拉克开战,真正动机并非如布什政府宣称的那样,是为了解除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是为了维护美国的石油利益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这颇有道理,但似乎还忽略了一个忽隐忽现的幽灵——军火商和他们的推波助澜。

“9·11”事件后,美国多数产业都受到严重打击,道·琼斯指数一路下滑。可军工产业却一枝独秀。事件发生后的几个月内,美国与军火工业相关的公司股价“牛”气冲天,一路攀升,由“衰退产业”变为“繁荣产业”。生产导弹的雷神公司股价上涨了105%,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90%。日本一家媒体的评论认为,战争是美国军火工业的救星;只要兵器工业繁荣,战争就不会结束。这话真可谓一语中的。

冷战结束后,世界人民强烈渴望和平与发展,军火工业一度很不景气,处于萧条状态,美国军费也逐年减少。然而,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连续为美国军火工业打强心针,为军火商带来了丰厚的利益:首先,现有兵器大量消耗,实际上是进行了一次“过剩兵器的大甩卖”。战后,武器库需要补充和提高,大批军火订单雪片似飞来;第二,通过战争,展示了美国兵器的极大优势,起到了向全世界促销的作用。美国在国际兵器市场所占的份额1986年为30%,2002年已上升到接近60%,几乎翻了一番;第三,美国军费开支大幅增加,下个财政年度已近4000亿美元。这对军火商的好处可想而知。据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了在未来10年生产203架F/A—22“猛禽”战斗机的订单,价值约400亿美元。波音公司也获得了生产360架V—22“鱼鹰”攻击性直升机的订单,总额达460亿美元。

“大炮一响 黄金万两”。可是,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呢,又有多少美国政要在真正关心!(《光明日报》2003.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