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歹徒闯入我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排左三为高克祥大使,后排左五、六、七分别为宋宏滨、李翀、林海。

大使劫后细述遭绑架详情

近日,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突遭四名武装歹徒劫持……2月12日6时30分,记者通过越洋电话,独家专访了刚刚脱险的我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高克祥先生。此时,高大使仍躺在病床上。在刚刚过去的那场生死较量中,高大使左后背被刺了一刀,伤口深达两三厘米,流了很多血;左胸前被打断了几根肋骨;右小腿被拍了一铁棍,侧面肌肉严重淤血,行动不便。

深夜突遭劫持,歹徒只为钱财

当地时间2月10日晚11时,高大使和使馆另外两名工作人员驱车回到自己的官邸。两名保安打开官邸大门,汽车驶入。当保安正要关门时,四名早已埋伏在周围的歹徒手持冲锋枪、大刀和铁棍突然窜进来,逼住了两名保安,并放了一枪以示威胁。四名歹徒将高大使和其他两名工作人员一起挟持进了官邸。

进了屋,高大使他们才知道,四名歹徒的目标原来只是为了抢钱。他们把官邸整个翻了一遍,能拿的东西,包括收音机、闹钟、手表、手电筒、衣服之类,统统被他们搜刮到袋子里。但是,他们却没有找到他们最想要的东西——钱。歹徒们此时已从保安的口中得知了高大使的身份,于是他们把高大使按在地上,一个人踩着大使的手指头,一个人踩着大使的脑袋,威逼他把钱财交出来。另一个歹徒还把菜刀放在大使的手指头上,威胁要切掉大使的手指头。在百般威逼无效之后,歹徒们挥起菜刀真要砍下来,这时,另一名受到劫持的使馆随员李?奋不顾身地扑上前,去挡歹徒的菜刀,直到这时,歹徒们才真的相信了官邸内确实没有钱。

回大使馆途中巧妙报警

此时已是深夜两点多,歹徒们经过一番商量,决定把两名保安和使馆另一名被劫持的电工宋宏滨捆起来留在官邸,挟持高大使和李?一起去使馆取钱。高大使向歹徒声明,他们这些人都没有使馆的钥匙,要想进使馆,必须喊人。到了使馆门前,高大使首先喊起了住在对面房子里的主管财务的林海,并故意把自己遭受劫持、歹徒要钱的情况告诉了他。林海虽然也不知道保险箱的密码,但他还是非常沉着地手持使馆大门钥匙,走了出来。然而愚蠢的歹徒并不知道,就在这个过程中,报警的链条已经启动了。林海的夫人姚女士听了丈夫的嘱咐后,迅速跑上二楼向参赞报了消息,并给驻几内亚比绍的中国医疗队打了电话,请他们一方面赶紧向当地警察局报警,另一方面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

保护国家机密和人员安全

进了使馆,高大使他们故意装作在房间里认真开保险柜的样子,以此拖延时间。而歹徒们却越来越失去了耐心。最后,他们又让了一步,同意让高大使他们使用电话,询问保险柜的密码。高大使首先把电话拨给了楼上负责机要的同志,告诉他们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不要下楼,要保护好国家的机密文件。随后,为了保护好同志们的生命安全,高大使给远在葡萄牙的使馆出纳打了电话,要来了保存钱款的保险箱的密码。放置钱款的保险箱打开了,歹徒们装好了钱,又挟持着高大使、林海、李?三人一起向使馆大门走去,临走之前还不忘扒掉高大使身上的西服和脚上穿的皮鞋,穿到自己身上。恰好此时,当地的警察接到报警,赶到并包围了使馆。警察与歹徒刚一对面,枪战立刻就发生了。三名使馆同志机警地趴在草地上或躲在大树后面,全都幸运地躲过了密如飞蝗的子弹。而四名歹徒中,有一名被当场击毙,另外三名则仓皇逃脱。当地警方随即发出了通缉令,目前警方已掌握了嫌犯线索。

事发当天,几内亚比绍的总统、总理、警察总监都发表声明,对歹徒进行严厉谴责。高大使表示,这次事件中国家机密没有受到损失,生命安全没有受到损失,这是他最感到满意的。痛心的是被歹徒抢走了一些钱财,其中包括他在1984年结婚时夫人送他的一枚戒指。(《北京日报》2003.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