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斌的情义账单:为还200元花费过万元

2003-0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斌(左)夫妻共同兑现了“一定还钱”的承诺

人海寻觅,为还200元车资

2002年7月13日,上海。司机李镇源驾车拐上了武宁路。突然,路边一个神色慌张的女人拦下了他的车。

“快,到淞南新村!怎么快就怎么走!”从后视镜上,李镇源看到这位年轻的女乘客一脸的焦急,不断地用手机跟不同的人联络。

车到目的地后,却没有见到被约的人,女乘客颓丧地坐在车里,哭了起来。李师傅一打听才知道她叫马斌,是从沈阳出差到上海来追讨一笔欠款的,回程之前游览时被人割了包,钱包、机票、身份证全丢了!她向上海有关单位联系求助,可因人生地不熟,一连约了几个地方她都没能按时赶到。

李师傅问:“上海到沈阳的机票多少钱一张?“1120元。”“你别哭,我给你机票钱,你回家好吗?”推辞再三,最终马斌只肯接受李师傅给她的200元火车票钱,并坚持让李师傅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一定要把这钱还给您!”第二天,马斌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谁知回到沈阳后,马斌着急上火大病一场,忙乱中又将写有李镇源名址的纸条弄丢了。马斌依据记忆给李师傅寄去了钱和信,很快就因“地址不祥”被退了回来。

8月4日,马斌和丈夫专程赶赴上海寻找李师傅。他们住在上次搭车的武宁路附近,白天与大众出租营运总公司联系,请他们帮助寻找,晚上就出门专打大众公司的出租车,且一上车就向司机打听李镇源的下落。大众公司下属12个分公司,共有6000多辆出租车和一万多名司机,仅凭一个名字找人太难了。在上海呆了4天之后,马斌终于接到了总公司的回话,说是李镇源找到了。

8月8日,他们见面的那一刻,马斌泪流满面……

得知了马斌夫妇还钱的经历,李镇源说什么也不接受马斌还回的200块钱。“这钱太重了,我没法要!”在马斌的一再坚持下,他才只好收下。李镇源激动地说,出租司机帮助乘客是常有的事,而这次帮助马斌的结果,实在是出乎他的意料。

情义账单:人间诚信抵万金

2002年11月,马斌夫妇参加中央电视台《聊天》栏目录制,她告诉记者,她将李师傅帮她的事儿讲给身边人听,可没一个人相信:“现如今,谁会掏钱帮助一个陌生人?”

“不管他们怎么想,总之我得想办法把李大哥这钱还上。我只能凭印象,不断打长途电话到上海的114,然后挨着个儿问。”那个月她家的话费从平时的一百五六猛涨到了2795元!

随和的邓正华终于跟妻子“翻脸”了:“你搞什么名堂!咱俩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也就1000元钱,你要这么打长途,我可供不起!你开口闭口‘李大哥’、‘李大哥’的,他到底是个啥人,你给我说清楚!”马斌的父母公婆则到电信局办理了停机手续。

“其实我们家挺困难的。我们两口子连同刚刚两岁的孩子都住父母家,一家五口就住一间房,那地方还没这宾馆的一间大呢,家里只搁得下两张大床,中间拿布帘子隔着……”马斌说到此一脸的凄然。

找不到李师傅,马斌心里的一块石头就落不了地。打不成电话了,她就向单位领导请假,到上海寻找恩人。家人朋友们都不理解:为了区区200元钱,值得如此折腾吗?

然而马斌却不这么看。她说:“那次我在上海丢钱之后,身无分文,举目无亲。我觉得自己仿佛掉入了一个黑洞,眼前没有一线光亮。那是一种特别绝望的感觉。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要是再得不到帮助的话,我就从外滩的桥上跳下去……”

正是为了感谢李镇源师傅那份真诚与信任,马斌说啥也要兑现自己当初“一定还钱”的承诺。

因马斌有哮喘病,心脏也不好,邓正华放心不下,决定陪她到上海找李师傅。上海之行,一路的花费,加上请假被单位扣掉的奖金和工资,夫妇俩前后花掉一万多元钱,差不多是两个人一年的工资总和。面对很多人问自己为还200元钱却花费一万多,是不是缺心眼儿,马斌坦陈道:“我始终相信人对人要以诚相待,要不遇到困难的时候,谁还会来帮你?”(《中国妇女》2003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