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三立与袁家骝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11日,两个德高望重的名人同时去世,一个是相声大师马三立,一个是著名科学家袁家骝。

袁家骝逝世的消息,只有数家报纸发了50来字的一则消息。马三立逝世后,几乎所有媒体都发了详尽而丰富的报道,还配有大幅照片,各种文章连篇累牍,这完全是马老该享有的哀荣,他当之无愧。

但舆论报道为什么会厚此薄彼,耐人寻味。“自古圣贤多寂寞”,袁家骝全身心投入研制的同步辐射器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国家科技发展和民族安全的意义或许无法估量,可毕竟远不如马三立的“买猴”和“逗你玩”更为普通老百姓所熟知。

然而,我们可以允许和理解普通老百姓对袁家骝、杨振宁们的无知和漠视,但负有教化和引导责任的媒体,则不应这样无知和漠视。

也有媒体报道特别“关注”了袁家骝先生的去世,不过着眼点却在于他是“袁世凯的孙子”,这就更让人感到悲哀和无聊。(《深圳特区报》2003.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