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50年来最年轻的市长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2月20日,在上海市人大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48岁的韩正当选为上海市市长。

韩正,浙江慈溪人,是上海50年来最年轻的市长。1975年12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

韩正在团市委书记和卢湾区长任上读完了华东师范大学业余大学的经济管理硕士课程。他还担任过上海市计委领导以及负责城建的副市长、常务副市长。

复旦大学社科部主任桑玉成说:“相对来说,作为比较年轻、有朝气的市长,韩正很想有一些作为,从他以前的工作来看,不是维持型的,应该有大的动作。”

90年代中期,韩正在上海市卢湾区担任了3年左右的代区长、区长,卢湾区的北边是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南边是沿黄浦江的传统工业区,在这期间韩正主持了淮海路东段的改造工程,吸引了香港新鸿基集团、九龙仓集团、丽新集团、瑞安集团,上海兰生公司、华联商厦和地铁公司等,建设了一批高档写字楼。现在,淮海路东段已经成为上海人气最旺的CBD(中央商务区)之一。

“他的前瞻性在于当时是成片开发,而不是沿街面的简单开发,配备了完善的设施。”现任卢湾区长张载养说。

另一个显示韩正魄力的地方是徐家汇路的拓宽。徐家汇路本来是一条很窄的道路,当时上海市财政紧张,卢湾区运用自己的财力完成了徐家汇路的改造。这条路后来改变了邻近区域的交通格局。

在副市长任上,他主持了苏州河的整治,曾经臭气熏天的苏州河如今清波荡漾,鱼虾重生。韩正主持的上海市大型市政工程还包括轨道交通建设、延安中路等大型绿地等,这些都使上海整体面貌得到很大的改善,也给韩正带来不错的口碑。

当选上海市长当天,韩正在接待外宾时说:“上海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继续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二十一世纪环球导报》2003.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