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种地面临窘境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祖祖辈辈种地,今后再种就得向人交钱,因为地里的庄稼变成了人家的专利——这是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农民正面临的一种窘境。

2月12日,欧洲专利局撤消了杜邦公司在2000年获得的一项高油和高油酸的玉米专利,原因是该项“专利”创造性不够。如果不是欧洲专利局阻击了杜邦公司的意图,否则,今后无论谁,采取什么方法,只要生产出此种玉米,都要向杜邦公司交钱,否则是侵权。该项专利案涉及的玉米,原产地为拉丁美洲,在墨西哥等国家世代种植。

此前,2000年4月,美国孟山都公司曾试图将来自中国上海附近的一种野生大豆向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101个国家申请一项国际专利,但未果。尽管如此,也足以让人惊出一身汗。

目前,一场以生物物种和遗传资源为目标的“新圈地运动”正由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发起,跨国公司瞄准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丰富的生物物种和遗传资源,利用自己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对其进行改良后申请专利。而这些“生命专利”一旦被它们“跑马占地”,本身拥有它们的发展中国家无疑将受制于人,非常被动。对此,专家认为,我国企业应重视基因专利的保护。(《科技日报》2003.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