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下娃“心病”比城市小孩重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人们的心目中,农村一派田园风光,乡里娃儿放学、放假后下河捉鱼、上树捕蝉,优哉游哉,心理问题不该太严重。然而,山东省妇联等单位的一项调查显示,农村儿童的心理障碍和行为异常要比城市儿童严重得多,检出率高达19.8%,而城市的检出率只有8.1%。

专家认为,农村儿童心理障碍和行为异常检出率如此之高,与农村母亲对儿童的不支持行为明显多于城市母亲有关,如严厉惩罚、打骂孩子,拒绝孩子的要求等,从而对儿童心理健康产生影响。此外,农村与城市孩子浸润在相同的强势传媒——电视之下,电视与现实的反差、电视文化的负面影响,在农村要更加严重;传统文化与变化中的文化冲突,在农村也更加突出;农村孩子面临与城市孩子几乎相同的学业压力,而农村的学习环境远差于城市……(《羊城晚报》2003.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