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童养媳”村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12日凌晨约1时,福建省莆田市东海镇坪洋村居民朱世文和朱秀美夫妇俩为妻子是否到广州打工发生争执,朱秀美觉得自己生育才半年,丈夫要自己去打工实在是无情无义,便奚落了丈夫几句。双方越吵越大,后来竟打了起来。在撕打过程中,朱用凳子将妻子殴打致死。

今年26岁的朱秀美是福建闽侯人。小时候由于家里穷,刚刚出生几天,就被父母送给一个“媒婆”,几经转手,最后被卖到了现在的朱家做“养女”。在她21岁的时候,养父母要她和自己的二哥朱世文结婚。朱世文大朱秀美4岁,师范学院毕业后当了一名小学老师。虽然两人一直感情一般,但1999年初,他们尊重父母愿望成婚。婚后两人常常为一些小事吵架。

据坪洋村党支部蔡书记介绍,坪洋村有4000多人口,900多户人家。1990年之前盛行抱养女孩子。福建闽侯、长乐一带一些生二胎或三胎的人家,把女婴送给媒婆,媒婆再转手将女婴卖到坪洋村。仅1987年和1988年这两年,全村就抱养“童养媳”600多名,这些“童养媳”现在至少已经长到十五六岁。

随着这几年村里与外边联系的日益增加,陈旧的观念正在被冲破,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他们都有了自己的婚姻观,但是父辈们会理解他们的愿望吗?“童养媳”们到了婚嫁年龄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吗?(《中国妇女报》2003.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