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米扬大佛竟在乐山“复活”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四川省乐山大佛与麻浩崖墓核心区内,一尊高37米、按1比1比例复制的阿富汗巴米扬大佛不久即将矗立。这个巴米扬大佛的主人叫“东方佛都”,是一家借乐山大佛生财的企业,也是它兴建在乐山“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区域内的一个“主题公园”的名字。打着“世界遗产”招牌的“东方佛都”在距乐山大佛仅一里之遥的20万平方米范围内,集中仿制了国内外3000多尊佛像。

难以置信,有人竟敢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内开山凿壁复制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更难以置信的是,这个明显违法的主意竟然是乐山市“有关领导”向一家企业提议的!

复制巴米扬大佛工程,不但遭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反对,就连世界银行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唐纳德·汉克对此事也提出了书面质疑。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式下发文件要求立即停止这一工程。但一切努力似乎都无济于事。“东方佛都”的“造佛”行为,让人们看到的不是文化和精神的传承,而是为谋取一己私利。(《文汇报》2003.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