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血要查肾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长期患泌尿道感染的女性患者,几个月来发现面色苍白,伴有轻度恶心、食欲不佳,血压偏高,按高血压病治疗,但贫血日益加重。病人去某医院就诊,查血色素仅5克(正常在10克以上),尿蛋白(+++),进一步取血化验,证实患者已属尿毒症晚期。

引起贫血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缺铁性贫血;二是造血器官的功能发生了“故障”;三是机体持续少量的失血,如肿瘤、痔、溃疡等。除上述原因外,有一类特殊原因的贫血,即是由肾脏疾病引起,其中的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为常见。

尿毒症属于内科疾病中的重症,早期发现、治疗,对病人的预后十分重要。因此,一旦发现慢性泌尿系感染的贫血,就要警惕肾脏疾病。(《中国老年》2003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