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泻火”害了肾脏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封读者来信摆在记者的案头:“我们是一群患尿毒症做透析治疗维持生命的病人。患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按医嘱及药品说明服用了北京同仁堂制药集团出品的‘泻火、去火’的中成药龙胆泻肝丸。”

记者找到了这封信的4位署名者之一张家瑞。

作家张家瑞的恶梦开始于2002年。此前,他因为经常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症状,开始服用有“清火”功能的龙胆泻肝丸。服用后,觉得对症;之后,他每逢“上火”,必服用此药。突然间,原本身体健康的他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而且一经查出,很快就到了必须接受肾透析的程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副教授马文祖,患上尿毒症前是一个体格十分健壮的人。1985年起,他因为耳鸣、便秘在单位卫生室开出龙胆泻肝丸间断服用。1999年,马教授体检发现肾功能受损。

这几名尿毒症患者都已得到了北京朝阳医院、北医三院肾内科的确诊:B超时发现双肾缩小,肾穿刺症理诊断为马兜铃酸肾病,致病原因指向一个共同的药物——龙胆泻肝丸。

北京朝阳医院肾内科主任彭立人介绍说,她经手的病人中,在20多名尿毒症患者中,其中大部分人,有龙胆泻肝丸的服药史。

许多中医竟也不知道服用龙胆泻肝丸的副作用。北京崇文中医院的一位老中医,出身中医世家,因服用龙胆泻肝丸导致尿毒症,经过与彭立人主任交谈后,他才恍然大悟。据他回忆,行医的爷爷经常开出龙胆泻肝丸,供自己和家人“上火”时服用。最后,他的爷爷及同样行医、也有服用龙胆泻肝丸习惯的父亲均死于尿毒症。(《北京娱乐信报》2003.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