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咯血”不同于“呕血”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老大娘因“吐血”前来就诊。当医生问她是不是“咯血”时,她点了一下头;可当医生又问她是不是“呕血”时,她又点了一下头。老太太以为,“咯血”、“呕血”应该是一回事。其实“咯血”与“呕血”是由两种完全不同系统的疾病所致。

当你张开大嘴往里看去,不难看到口腔内有两个门户,一个是消化管道,一个是呼吸管道。消化管道通过咽部可达食管、胃,当你吞咽时,消化管道的门户开放,而呼吸管道的门户则关闭。当你说话,或是大夫让你张开嘴发出“啊……”的音时,呼吸管道的门户打开而消化管道的门户则关闭。呼吸通道可通过咽喉达气管、支气管、肺,而这两个门户共用一个咽喉,因此,在你吃东西时不要讲话以免噎住就是这个道理。

虽然两个管道同出于一个口腔,但各自的疾病却表现不一。咯血是指喉及喉以下呼吸道任何部位的出血,经口腔排出,咯血大多为鲜红;呕血是由上消化道疾病或全身性疾病所致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血液经胃从口腔呕出,可为喷射状,呕血为棕黑、暗红。

从血中混有的物质来看,咯出的血中有痰和泡沫,而呕出的血中有食物残渣及胃液。而且出血前症状也有差异,咯血有喉部痒感、胸闷、咳嗽等,呕血有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等。引发咯血的常见疾病是支气管肺癌、支气管扩张、肺结核、子宫内膜异位等等。引发呕血的病因是消化性溃疡、食管癌、肝硬化等。(《保健与生活》2003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