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尿毒症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最近被北京多家医院提请患者慎用,原因是这些医院近年内不断接诊因服用龙胆泻肝丸而导致肾损害,甚至发展到尿毒症的病人。

医生们认为,龙胆泻肝丸导致尿毒症的原因是,药中的关木通成份含马兜铃酸,马兜铃酸导致肾病。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1998年10月收治第一例马兜铃酸肾病病人,现已有100多例此类患者住入,其中最多的就是服用龙胆泻肝丸导致的肾损害病人;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亦多次有此类病例报告。

北京协和、中日友好等医院对龙胆泻肝丸的主要成份关木通进行了动物实验。结果大鼠的药物反应与人相同:大剂量给药,大鼠出现急性肾损害症状;长期小剂量间断给药,导致慢性肾损害。(《京华时报》2003.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